亞特蘭大淨宗學會
淨空老法師的理念


以教育弘揚佛法  以講學培養人才  以慈悲利益社會  以真誠增進交流  以專修求生淨土 

(三)以慈悲利益社會

【1】、慈悲是佛教的基本教義

  毋庸置疑,佛教是以推行和平和慈悲為其主導思想的特殊教育。淨空老 法師經常教導弟子和學生們,要拓開心量,包容一切,並且時時提及佛教所 要求的慈悲不僅僅是對家人、朋友、認識的人或不認識的人,它還包括了我 們的對手、敵人、動物、植物和一切我們能看見或看不見的有情生命。佛教 的慈悲觀主要是建立在「物我一體」,即「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 的理論基礎上。它的立足點堅定精純,是佛弟子勇猛精進的推動力。佛教深 明因果關係,不但坦然面對我們現前所報得的一切順逆境遇,還放眼在我們 過去的造作和未來的果報上。佛門有一句「百年修得同船渡」的老話,假如 我們能明瞭此事的真相,我們自然會善待和珍惜所遭遇的一切因緣,和言軟 語,結歡喜緣,不再斤斤計較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也不會執著於個人的得 失取捨,完完全全跳出「小我」的圈子,成就「大我」的功德。不但如此還 要有一種「所有眾生皆是我過去父母、未來諸佛」的想法,尊敬愛護一切眾 生,處處替他們著想,為他們謀福祉,這樣,佛教所要求的慈悲才算是做到 了第一步。

  當然,在慈悲的表現方式上可以是多種多樣的。以自己的財力、物力、 勞力在生活上幫助眾生,使他們重樹信心,度過難關,這是慈悲的基本形式 ;除此之外,如果能給予他們佛法的利益,讓他們明白今天所受苦報或善報 的原因,並能告訴他們離苦得樂或獲得幸福快樂的方法,這是慈悲的深入和 拓展。在這點上淨空老法師確實為我們樹立了一個極好的榜樣。

【2】、說法四十年慈悲利人天

  淨空老法師自講經弘法以來,足跡已遍及亞洲、澳洲、美洲各地,四十 餘年來老法師以講經弘法為唯一正業,橫說豎說無間斷說,教化勸導無以數 記的東西方有緣眾生,使他們以積極正確的態度面對人生,超越瓶頸,滿懷 信心,滿懷希望的迎接新的生活。

  這四十年來,在弘法生涯中老法師走過了一段鮮為人知的不平凡歷程。 那是一種孤寂和艱辛的歷程,是一種一時不能被人們理解和支持的歷程;當 然,那也是一段磨煉身心,看破放下,得大自在的歷程。我們現在只看到老 法師不管走到何處,總是被鮮花和掌聲包圍,總是有那麼多的擁護者和追隨 者,總是在人們熱烈渴求和極度崇敬的目光中走向法座。但我們又有誰想過 老法師那輕鬆微笑背後所飽含的沉重︰那是一種全心全意為眾生著想的沉重 ,是一種鞠躬盡瘁代佛宣化、讓正法永住世間的沉重,那也是一種念念不忘 眾生苦、念念幫助有緣出離輪迴的沉重。老法師悲天憫人的胸襟和「明月清 風焉能比其朗潤」的情操造就了他處處隨緣、處處報恩、處處為公、處處利 眾的思想,在這種思想觀念下的一舉一動,便無不體現出無盡的悲心和無私 無我的坦然胸襟。

  這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老法師講經弘法近四十年的歷程中,始終不 渝,克服一切障礙困難,護持講習不中斷的韓瑛正士(韓館長)。韓館長是 在老法師最需要幫助時,開始發心,並全家人鼎力以赴成就老法師的弘法事 業的。當時離開法藏蓮社,何去何從,老法師眼前一片茫然。就在這時,在 館長盛情邀請下,老法師開始暫住在她家裡,但誰能想到這一住就是十七年 !這在常人眼裡是不可想像、不可思議的事,遭別人的誤解和非議也並不奇 怪,但奇怪的是館長竟然全部忍受,不但毫無怨言,反而對老法師的照顧更 加周到,對佛法的護持更加虔誠。

  如果稍有頭腦思惟,我們便不難發現館長對老法師的護持,並不是衝著 老法師這個人來,而是她真正明瞭正法久住的重要性。對佛法的尊重和對弘 法人才的愛護,是對眾生慧命負責,是對法運興衰飽具憂患意識的具體體現 。正是這樣,在這種「為護法而生」的力量及「捨我其誰」的氣慨推動下, 才有她千方百計,四處奔走,借、租講堂讓老法師的講演得以中繼。這種護 持,常人誰能做得到?難怪老法師感慨的說︰「我這棵菩提樹苗是經方老師 選種,章嘉大師孕育,李炳南老居士栽培,然後移植到此地(指台北)接受 韓館長三十年的照顧,三十年的灌溉。這棵菩提樹長成、開花、結果了,她 的功德圓滿,阿彌陀佛就來接引她往生,這是我們親眼所見,從這裡我們能 真正體會到護持正法的功德不可思議。不可思議的因緣,才有不可思議的成 就」。老法師對師友之深情始終念念不忘,並以此耳提面命教導學生,知恩 報恩他完全做到了。

  淨空老法師已步入古稀之年,在這個常人或盡享天倫或坐以待旦的年歲 裡,老法師卻將無量眾生的生死大業一肩挑,處處以身作則,一年三百六十 五天裡講經說法從不中斷。九八年十一月中旬,老法師得重感冒已有數日, 隨侍弟子及護法同修數次勸他休息幾日,可老法師一句話也不說,在講經之 前甚至比平時提早搭好衣,準備好經本,正襟危坐,等候侍者到來。那幾日 是新加坡四眾弟子永難忘懷的時光,早餐開示半小時,晚間大座兩小時老法 師一次也沒有耽擱。尤其在晚間大座時間,聽眾們所看到的是老法師浮腫的 雙眼和不斷掩面劇烈咳嗽的病相,但一等咳嗽稍停,便立刻神采奕奕,談笑 風生地進入正題。那幾個晚上很多法師流淚了,很多居士流淚了,一千多人 的講堂鴉雀無聲,那實在是一種頗為悲壯的場面,從那以後,跟隨老法師修 學的年輕法師們再也無顏輕易稱病,再也無人輕易請假。

【3】、捐款捐物救災救心

  九八年秋季,所有的中國人和全世界華人的眼睛都聚焦在祖國長江流域 和東北松花江、嫩江流域。成千上萬的人民子弟兵和災區人民一道浸泡在百 年不遇的洪水中,用自己的身體鑄起一道道「鋼鐵長城」來保護人民的家園 和生命財產。「視眾生苦為己苦」的老法師在焦慮中徹夜難眠,雖然,他知 道在祖國各族人民的同心協力下,一定可以戰勝水災,但身為華夏兒女又豈 能袖手旁觀?

  八月中旬,在老法師和李木源居士的大力號召下,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和 淨宗學會發起了為祖國災區捐款捐物的熱潮,短短半個月中,即籌集到新幣 十五萬元,交由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轉交給災區人民。而捐款救災的行動仍 然在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後來老法師和李木源居士又分別將所籌救災款額五 十餘萬新幣,分數次如數交由中國大使館轉交災區。中國駐新大使館一等秘 書彭安海先生同隨同人員專程至居士林接受捐款,並訪問淨宗學會,轉達了 特命全權大使陳寶鎏女士及中國災區人民的謝意。

  後來,當老法師得知東北災區已近寒冬,可災區人民過冬棉衣仍然不能 及時供給到位時,老法師再一次號召四眾弟子們修大布施、修大慈悲、修大 喜捨,盡力協助東北受災人民度過難關。在老法師的感召下,十萬套過冬棉 衣和棉褲的款額很快便籌齊,然後,老法師委托本溪崔玉晶居士具體負責經 辦此事。崔玉晶居士除了盡力辦好老法師交待的事情之外,還出資給每位災 民結緣人民幣一百元和麵粉一袋。

  災區人民的燃眉之急在一定範圍內得到了解決,老法師感到無比欣慰。 祖國畢竟和他心連著心哪!老法師在水災後的這些舉措,不但在物質上大大 緩解了災民的困境,而且使他們在精神上也得到極大的鼓舞。災民們一顆顆 曾經絕望的心被溫暖了,一種重建更美好家園的信心之火被點燃了。

【4】、災區建校播種希望

  在這次松嫩流域水災中,大片農田農作物被淹沒,房屋被毀壞,很多學 校不能再復啟用,就連大慶油田也遭受無妄之災。淨空老法師認為災區重建 和災民安居工程,中國政府已經做得非常圓滿,但是在學校重建方面他可以 盡心盡力地予以協助。老法師認為學校是播種希望的地方,是現代文明和文 化知識的搖籃,任何重建工程可以推遲,但學校的重建進度,一分也不能延 誤。於是,老法師的案頭又擺上一份援助災區重建中小學校的計劃。

  在老法師的親自督導下,為東北災區捐建十所慈光中學,二十所孝廉希 望小學的計劃已經在井然有序地進行著。不久,我們即可看到,凝結著老法 師無限悲心的一所所新學校,在東北廣袤的黑土地上逐個建成。

【5】、祖國結緣由來已久

  其實,稍作回顧,我們便不難發現,淨空老法師對祖國各界的支持,尤 其是對佛教界、文化教育界及各地災區的支持與資助,早在八十年代便已開 始。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五年間老法師曾給國內各大寺院、佛學院居士林贈 送《大藏經》達八百多部。一九九一年國內華東等地遭受特大水災,老法師 傾全力與華藏佛教圖書館、華藏講堂共捐資二十五萬美元救災。一九九二年 中國佛教文化教育基金會成立,老法師為基金會捐資四萬美元。一九九三年 ,老法師在南京金陵刻經處及上海佛學書局印贈《佛學大辭典》一萬部,與 全國所有佛學院的學員結緣。同年,老法師還捐贈《四庫全書薈要》三十三 套,每套五百巨冊,給北京圖書館、上海圖書館及各省市高校圖書館。一九 九四年,老法師在新加坡捐資六萬新幣支持祖國「萬村書庫」工程。一九九 七年法師返回闊別五十年的故鄉,給廬江中學贈送一百台586電腦,次年又為 廬江中學新建圖書館捐資六人民幣十萬元……


以教育弘揚佛法  以講學培養人才  以慈悲利益社會  以真誠增進交流  以專修求生淨土 

首頁  繁體首頁  簡介    淨空法師簡介  淨空法師理念  聲明啟事  聯絡資訊